— 陈亦歌 —

【曦澄】缘起(4)

完结了,终于可以开始曦澄二人没羞没臊的hhhh生活。

前文链接:缘起(1) 缘起(2) 缘起(3)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终章:敢回还,与故人再相看。(出自江澄个人曲《轻鸿行》)


“晚吟兄。”蓝曦臣不顾对方由于惊讶而差点把下巴丢地上,认真地盯着江澄的杏眸又重复了一遍。

江澄怔在原地,一时不知道先让他闭嘴还是自己离开。

见对方没有反应,蓝曦臣突然觉得是不是‘晚吟兄’这个称呼不太好听的关系?

他突然想到了一个绝妙的点子:‘晚吟兄’确实不中听啊,就像是‘晚吟凶’一样,也难怪江宗主如此不适应这个称呼。

江澄默默观赏了一番蓝曦臣脸上千变万化的精彩表情,最后留在脸上的,竟是一脸“我知道了”的神情。

你到底知道什么了!

蓝曦臣温柔一笑,用着十分体谅江澄的语气说:“刚刚蓝某深思熟虑了下,还是用‘晚吟’称呼江宗主,好像更妥当一点。”

你果然什么都不知道!!

江澄无奈地扶额,浑身上下流露着拒绝:“我觉得我和蓝宗主并没有熟稔到可以称兄道弟的地步。”

蓝曦臣喃喃道:“不熟吗?”

这倒是事实,两人共同参与的清谈会起码有上百来次了,除了必要的公事以及客套话,还真没有再谈论过以外的事情,自然更不会互相称字。

“我以为经过这番我和江宗主好歹可以成为朋友。”

江澄不以为然地勾勾嘴角,他来帮蓝家除祟只是为了来探探情报,和蓝家打好关系罢了,没有其他多余的意思,更不会去和蓝家宗主成为至交。就算是对方邀请自己品尝当地特产,也是份内的情分;就算是自己受伤对方把自己带回来治疗,这也是他们蓝家刻骨铭心不可逆的一贯作风;就算是自己的举手之劳对方肃然起敬……

蓝曦臣是从一开始便想与自己交好的!江澄猛然这么意识到。

三毒圣手驰骋沙场,经历过无数大风大浪,可至此十多年来,仍旧独身一人。

连个可以勉强称得上‘好朋友’都不曾拥有。

不是不想拥有,是不敢拥有。江澄身负不只是云梦江氏,还有兰陵金氏,时时刻刻要防着有不安好心的人要来损害金家的利益,又要稳住江家的地位。

再有十三年前魏无羡那一事,江澄害怕自己万一又拥有一个这样的朋友却最终殊途陌路。

所以孑然一身,桀骜不驯。

云深不知处是个奇妙的地方,盛夏时节,却听不见一声蝉鸣。清风徐过,竟是带来丝丝凉意。两人各怀心事,沉默了良久,周边的一切事物似乎也和他们一起安静下来。

终于 江澄心情复杂地启齿开口道:“你是不是叫蓝曦臣。”

听到对方唤了自己名字的蓝宗主以为自己听错了,错愕地看着他。

江澄恼羞成怒,愤愤道:“你该不会连自己叫什么都不记得了吧!”

“没有,我只是太高兴了。”蓝曦臣欣喜地回答道。

“来而不往非礼也,我以后便唤你‘蓝曦臣’。”江澄一边说一边为了不让对方看出自己的尴尬,便坐在了蓝曦臣的对面,拣了颗桌上白玉小碗里的莲子送入口中。

“晚吟。”

“何事?”

“这莲子没去心。”

“你倒是奇怪,前面邀请我吃莲子,这会儿是怎么?”

蓝曦臣摇头,也拣起一颗莲子剥开,莲子中的莲心便被挑出来。他把莲心放在手掌心中,展示给江澄看。

“莲子入嘴清甜可口,若是咬开尝到里面的心,却是苦不堪言。”

江澄似乎没明白蓝曦臣这一番话的意思,对着他挑挑眉:“难道你不想吃莲心?”

蓝曦臣笑道:“我倒没有这么惧苦,但是昨日在彩衣镇上,你不爱吃苦的,此刻却吃起了莲子。”

“那是因为,至甜才会苦。”江澄平静地说。

“倒不是因为嫌弃苦而不吃苦,只是想在甜中找苦。”即便江澄的语气再怎么保持平静,仍旧有几丝颤抖从唇齿中流出。

蓝曦臣眨着眼睛凝视着他,突然,他握住了江澄的手,对方明显被吓了一跳,从头到脚起满了鸡皮疙瘩。蓝曦臣的目光如灼,看的自己十分不自在。

“说起来在某些方面,蓝某一直觉得远远及不上晚吟。”

“有什么事你好好说,先放开我!”江澄想要把手从蓝曦臣那儿挣脱,用处了吃奶的劲儿却不想竟分毫不动。

“蓝某闭关期间想了许多,觉得自己是不是对不起阿瑶,对不起大哥,在观音庙那一战后,我是真的不知我在这三尊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,我以为我了解他们,可我在那一天发现,我一直被蒙在鼓里,似乎一直在推波助澜着这一切。”蓝曦臣他看了一眼还在手掌中的莲心,苦笑一声,“‘光风霁月’‘泽芜君’只是名号罢了,可我哪有世人嘴里那般光彩呢?我只是......一个一直在逃避的懦夫。”

“所以,晚吟在这方面可真是胜我一筹。”

“你错了。”江澄在蓝曦臣卸了力的一刹那把手抽出。他蹙起眉头,严肃地说:“我并非如你口中那般如此,在魏无羡受百鬼反噬后,你以为我会好受?你们倒是看看是谁藏了他的剑藏了十三年?倒是看看谁一天到晚抓鬼修抓的不亦乐乎?倒是看看谁拿着随便到处见人就让人拔的!”几十年来如一梦,此身虽在堪惊,即便这样,那又如何?

江澄越说越愤慨,忍不住站起来,居高临下地俯视蓝曦臣:“这些随便任何一点,都足够让我蒙羞个几百年了!但我身后还有金凌,还有千千万万的江家子弟!蓝曦臣,你告诉我,我要怎么逃避啊?”

蓝曦臣睁大了双眸,只见江澄凄凉地笑了起来。

“所以,蓝涣蓝曦臣蓝宗主,既然已经逃避过了,那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。你是一宗之主,而不是在内疚下起不开身的傀儡。”

在闭关的期间,有无数长老都来规劝过自己不要走火入魔,不要深陷悲伤之中,自己时常还会坠入梦魇中。蓝曦臣先是愣愣地看着他,虽然似乎是被劈头盖脸一顿骂,却丝毫不觉得有愠怒,他转悲为喜地对江澄说:“晚吟当真是比蓝某开解地多。”

这只是……一不小心就说多了。江澄汗颜,他也不知为何就想说那么多,给人讲道理向来不是他的风格。

江澄仍旧不适应对方突兀地叫着自己的字,从小到大倒是极少有人这么叫他,更多的是叫他“阿澄”。但是,总不能让蓝曦臣叫这个吧?哪天被人听到不得笑掉大牙了去?

讲道理,每次蓝曦臣赞美自己的时候,他仍旧不知为何总是觉得一点也不虚情假意,像是如沐春风,上一个能有这种感觉的,倒都是故人了。

江澄呆愣了住了,眼前似乎出现一个个熟悉的人影,耳边传来思念许久的声音。

“阿澄要不要来喝我做的莲藕排骨汤呀。”

“阿澄,你未来是江家的主人!”

“阿澄,你做的很棒。”

“阿澄,你要走下去。”记忆中的故人们这样说了一句,便从江澄的眼前消失的无影无踪。他猛然从回忆中缓过神来,扭头看到蓝曦臣正含笑望着自己,别提有多尴尬。他面上青一阵白一阵的,觉得此地不宜久留,慌乱道:“今日一谈很是开心,天色也不早了,江某可不能不管莲花坞。”

蓝曦臣点点头,微笑着说:“我送你出去。”

当江澄来到云深不知处的大门前,他召出三毒轻轻一跃便稳稳站在剑身上。他似乎好像还想起什么,没有立刻飞走。

“晚吟是有什么东西忘在这儿了吗?”蓝曦臣问。

江澄摇头,嘴角微微向上翘起,挑挑那优美的细眉说道:“我是想说下次要是你又遇到什么水秽除不掉,那就尽管来喊我。”说完,他便不再看着蓝曦臣,潇洒地踏着三毒离开了,只给人留下那紫衣翻飞。

蓝曦臣对这位名声不太好的宗主再一次有了全新的认识,三毒圣手三毒圣手,名不虚传,这一人便凝聚齐了痴嗔贪。蓝家修道之观向来都是要舍弃这三毒,而江澄却是背道而驰。无论什么时候,江澄总是会扛着肩上的责任,心底怀着三毒,然后挺直腰杆敢于面对过去,现在和未来。

“是啊,一个人若是没有了执念,那还能是个人嘛?”蓝曦臣他含笑注视着江澄远去的背影,在心底悄悄地说道。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;缘不知所深,身不由己。


正文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加黑字体第一个是选自《临江仙·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》

第二个大家比较熟,选自《牡丹亭》


稍微啰里八嗦几句:这篇怎么写的不是很如意,构建起曦澄的共鸣真的很困难,就现在这个成品我也不是很满意,一不自然,二有点为抒情而去抒情,我知道下一篇文我会有改进的。

其实第一章我提到过,《缘起》之前有过旧版本,因为篇幅太长被我舍弃了,我觉得我第一次打算好好写一篇曦澄的话,还是慢慢来吧不要急着开长篇(因为怕我写着写着就崩崩崩)

这篇全新的《缘起》为我刻画的曦澄他们爱情的画卷展开了一角。

再次感谢有读者不嫌弃我的文笔愿意看文

ヾ(´∀`。ヾ)

评论(9)
热度(8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20-03-30

81